close

17.jpg 

在育兒路上,總會遇到一關又一關的考驗。最近軒發生的事就是不肯睡嬰兒床了。

在懷孕時,妹就告知我一些育兒知識,也跟我說一些育兒必讀書籍,但因為還沒有實戰經驗,看書都是紙上談兵,所以書看的是有一搭沒一搭,看哞啦

一直到軒生下來,才知事情大條了,不肯睡覺,哄也一直哭,到底是沒吃飽ㄋㄟ還是睡不飽??加上又餵母乳,還2個小時餵一次,都不用睡覺啦,回想起來真是折磨啊

放完產假後又要回去上班,那還得了啊,只好找救兵,第一當然是找老妹研討戰略,再來就是研究武功秘笈(育兒書),再上各位媽媽部落格研究大家實戰經驗,才把軒搞定,乖乖一覺到天亮(當然有一番奮鬥過程啊)、到睡覺時間乖乖自己在嬰兒床上入睡。老木我就可以去做自個的事了。

但最近卻不肯乖乖上嬰兒床睡覺,不僅要睡大床還要人陪睡

肇因除了軒長大了會表達自己意見外,應該也跟回永和睡覺時,都和爸比馬米睡有關吧。因為永和沒有嬰兒床,軒睡覺時只好陪睡,一開始軒還不習慣陪睡這玩意,還以為馬米要繼續跟他玩哩,每次都要搞很久才肯睡

回家後一開始軒還肯乖乖睡嬰兒床,但慢慢的變成下午小睡不肯,再來早上,最後晚上睡覺也不肯。

一開始我想平常小睡沒關係,就隨他,結果就變成晚上也不肯,小孩真的很會得寸進尺

那天晚上軒不肯進嬰兒床睡覺時,我是狠心的把他放進去,結果當然是軒就一直哭,因為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情形,軒哭一會就會睡覺,我就讓他哭,結果軒哭不停,只好進房看他,抱抱他,但要把他放回嬰兒床是怎樣也不肯,最後還給我哭到吐,更慘。搞得老木我累死了還要換床單。後來軒在大床上睡著後,老木的娘就把軒抱回嬰兒床,我說:軒半夜醒來發現自己在嬰兒床哭時怎麼辦?娘說:不會啦。但我心裡卻覺這是欺騙小孩嘛。

第二天晚上,我就很怕事情會重演,所以在把睡前儀式完成後,我小心翼翼抱軒去嬰兒床睡覺,想不到軒只抗議一下下,就乖乖去睡了,也沒大哭只是用可憐眼神和聲音叫媽媽而已。唉,這叫一個做媽的真是狠得下心啊。但我還是關上房門,讓軒自個睡覺去。雖然軒乖乖去睡,但我內心卻爭扎了起來,到底我在堅持什麼呢?軒只是想和我一起睡而已啊!是怕一起睡了軒會不獨立、依賴,還是我會失去一些個人自由時間??那天晚上我還沒想出答案。隔天我去參加一個女同事告別式,她還很年輕不到40歲,女兒才四歲,最近卻因癌症過世。她是我來到這學校後對我很友善的一個老師,在這幾年看她生子、生病到過世,我感觸很多,在告別式時看到她的女兒,我心裡更是難過哭到不行。後來在回程路上,我又想到軒睡覺的事,當初訓練軒是為了能讓他一覺到天亮(小孩晚上睡眠不中斷是很重要的),現在軒睡覺偶爾半夜會醒來哭著找奶嘴外(到時又要面臨戒奶嘴啊),陪軒睡時他就只要被被和嘴嘴,自己翻一翻就睡了,也不需要我哄,那為何軒不能和我一起睡呢?於是我妥協了,我只希望給軒更多安全感。而且軒長大後也不會想和老木一起睡了吧,誰知能和自個小孩親密睡在一起時間有多少呢?

第三天晚上,幫軒洗完澡喝了ㄋㄟㄋㄟ後,軒知道要睡覺了,我問軒指著嬰兒床說:要不要去那裏睡睡?軒回答:不要~,然後馬上把頭埋在床上不肯起來。那又問軒:那和馬米在床上睡睡好不好?軒馬上躺平很開心。但因為家裡雙人床沒永和大,我又要蓋2件被子,顯得床很擠,一開始我和軒還不太適應哩,我的被子碰到軒時,軒還會抗議,這小子!又因為家裡床沒靠牆壁也沒護欄,我想軒不知會不會掉下床哩,當我還在網路尋找護欄賣家時,聽到碰一聲,我想不會吧,軒掉下床了嗎?但怎沒哭聲?還是進房看一下,天啊,軒掉下床還安穩在床下睡覺,有這樣好睡喔?還好我緊急想起妹有給我類似床欄,趕緊裝上去,不然晚上睡覺應該會一直擔心軒掉下床吧!

在育兒路上,堅持和妥協間是要去拿捏,但對待小孩不要反覆無常是一定,有時要堅持某些事是要很有恆心、毅力,但有時堅持久了又覺幹嘛把自己搞那麼累啊。但我都告訴自己不騙軒、不和軒交換條件是必須要堅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